close

本文章來自K11 News

我的診所裏有兩位助手都是北京填鴨癡,所以只要我們出外午膳而時間又足夠的話,我們都會吃北京填鴨,我這兩個助手對於填鴨的要求很高,我們吃過不少餐廳的填鴨,不過能令她們滿意而又會再去吃的只有兩三家。

對於填鴨她們既要求皮脆肉嫩,又不愛多肥膏的填鴨,不單止對填鴨有要求,對於配料方面的要求亦十分嚴謹。以往吃北京填鴨的配菜一般只有京葱和青瓜絲,不過近幾年興起加配哈密瓜,助手們試過之後都大讚加配哈密瓜絲的填鴨油膩感盡消,在不知不覺間會吃多幾件。至於荷葉餅她們喜歡薄薄的,還要有芝麻在面頭的那種,那填鴨吃起來就有淡淡的芝麻香,雖然暫時都還未找到一家能完全滿足她們要求的店子,但在這裏可給讀者們介紹一家她們都覺得不錯的店。

店子位於尖沙嘴K11商場,兩年前第一次吃這裏的烤鴨時充滿驚喜,由於這家店的烤鴨是用果木熏烤的,所以薄薄的鴨皮充滿了果木香氣,配上透薄煙韌的荷葉餅,一口咬下去烤鴨的油香混和果木的熏香,令人一試難忘,雖然其後再吃幾次已難尋回那木熏的味道,但在香港吃過眾多的北京填鴨中,這家的填鴨水準已算是不錯。
剛剛過去的假期,我到過台北的天廚菜館,原本我是為了找尋我的童年味道炸丸子而來,不過這裏的北京填鴨(圖)反而給我一個驚喜,當天吃到的北京填鴨可能是我一生裏面吃過的填鴨中的頭五位,鴨的皮脆,但皮下脂肪不多,最難得的是它的荷葉餅是用沒有漂白過的麵粉即做的,每一塊的荷葉餅大概只有兩毫米厚,荷葉餅十分軟,夾着脆的鴨皮咬下去,荷葉餅的軟令到鴨皮的脆更加輕巧。老實說當日的那隻鴨真的燒得十分之好,皮的顏色、油份和脆度都是無懈可擊,雖然配菜只有葱段,連青瓜絲也沒有,但就是因為它這麼原始,反而可以認認真真的品嚐到填鴨的風味。回來香港之後,間中還會回想起填鴨在口中的感覺,念念不忘。人生偶有這種驚喜,工作辛苦一點都不緊要!



李德誠
精神科專科醫生

arrow
arrow

    Isabella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